世界上最好的变成语言是什么,当然是PHP了。

其实很早之前就想学一下PHP了,那时候只是简单看了下,没花太多精力去深入。最近突然想学这个是想用PHP做点东西了,毕竟PHP的环境成本最低,随便搞个几十块钱一年的虚拟主机就能跑起来,完全不需要服务器。

而最近的目标是写一个博客评论系统,类似于Valine那种,可以给我的博客提供评论管理和邮件通知功能。定这么一个目标主要是因为Valine实在是太轻量了,连后台管理和邮件通知都没有,虽然可以通过第三方开源项目Valine-Admin实现,但是那个不太稳定,而且Node.js也需要服务器运行。而我这么一个纯静态博客本身就是放在虚拟主机上的,有现成的PHP和MySQL环境不用白不用,既然别人的轮子不太适合那就自己造一个。

目前来看这个任务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,大概分四步走:

第一步:将LeanCloud那边的数据迁移过来,这一步估计明天就能搞定。
第二步:编写插入和查询评论的接口,这一步熟悉了PHP基本语法后也不费劲。
第三步:在Hexo那边接入这边的接口,这一步相对麻烦一些,初步打算是将现有的Valine插件改一改,或者模仿一下。
第四步:最后一步是要编写一套后台管理系统,用来管理和审核留言,这一步放最后主要是其独立特性决定的,后台开发没完成也不影响前面功能的正常使用。

今天主要学习了PHP的一些基本语法和如何操作MySQL数据库,到这不得不说一下Java太重了,在操作数据库这方面PHP比Java简洁太多了,工具类封装好了不管是查询还是插入数据,一行代码就搞定了,简洁高效。

在今天学习的过程中也遇到过不少小问题,主要还是两门编程语言的语法差距有点大,很多Java重常用的功能和数据操作在PHP上完全是另一种意想不到的写法,比如数组,比如Json,比如Map,两者差距有点大,只能慢慢找教程了。

另外在今天的学习过程中,还模拟Java面向对象的方式做了不少封装,套用了一些设计模式,包括JsonResult返回包装类,MySQL工具类等。不得不说设计模式在不同的编程语言中都是通用的,一个好的设计模式能够大大提升我们的编码效率。

最后修改:2021 年 03 月 09 日 11 : 02 PM
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用,请随意赞赏